目的地搜索
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天津师范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04-27 20:16  

党委宣传部消息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既饱含着对中国人民大学的殷殷期待,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津师范大学党委立即行动,4月26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张玲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贯彻有关工作。会议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团日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热潮,组织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和“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斗担当铸忠诚 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广大干部师生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抓好贯彻落实的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会议指出,天津师范大学是培养教师的摇篮和阵地,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责任。要深入推进“大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施立德铸魂工程,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六个一体”建设机制,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 刘红英: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中青年教师骨干的培养,这为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培养人师之师的师范大学,我们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工作职能,努力提高教师思政工作水平,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引领广大教师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和世人效法的榜样,积极为学校打造一支优秀教师队伍,为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不断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事处处长 封旭红: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强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这既体现了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时代要求,也彰显了对我国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作为天津师范大学教职员工,应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仅要“树人”更要“自树”。工作中要完善分类评价,加强人才培育,进一步优化教师培养、管理、使用、发展、保障等环节,聚焦教育评价改革创新,聚焦教师教育发展改革创新,聚焦薪酬激励改革创新,创设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教师教育特色师资引育平台,打造凸显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社会科学处处长 秦龙: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这是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遵循。工作中要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扎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

古籍保护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姚伯岳: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命题。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专程到校图书馆考察,再次指示要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这充分证明,古籍保护的兴盛期到来了。天津师范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将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古籍工作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地位更为凸显、作用更加突出,做好古籍保护的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的古籍保护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杨仁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中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阐释的主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培育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和重任,我们必须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高水平教师队伍,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学习和实践当代马克思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青年牢固坚定“四个自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跨文化与世界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 郝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不断砥砺教育报国初心,更好担负“四个服务”使命,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的根本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个相统一”的要求,自觉地寓思想教育于学科教学之中来引导学生,用渊博学识、专业学养施教学生,用学术端正、明礼诚信影响和带动学生,既做学生的学业导师,也做学生的成长导师,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

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 陈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立足思想政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人文社科教育、学术资源信息化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等不同方面,对如何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归根结底是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历史根脉出发,对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指引的航标方向,也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者学以报国的大道通途。作为高校教学科研工作者,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待,对标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时代要求,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力量。

管理学院教授 蒋冠:欣闻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作为一名人大校友,我内心感到无比的荣光与激动。十余年前,我曾有幸在人大亲炙大师,求学问道。而今,我已是一名高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我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殷殷重托,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不负使命,不负母校,不负人民。

国际教育交流学院教授 陈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对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后,我将注重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在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给外国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学生“知华、友华”的桥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 侯新鸿: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在激励全国广大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同时,也对我国高等教育办学发展方向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高校办学,应始终贯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新时代国家建设发展源源不断培养输送高素质、有担当的人才。高校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作为基础研究学科,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将科学研究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应用交叉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畏风雨、奋勇前行。

音乐与影视学院党委书记 张家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五四前夕考察高校,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希望广大青年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这不仅是对人大师生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全国高校师生提出的要求,作为师范大学的艺术类学院,我们不仅要以培养“经师”和“人师”为己任,更要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充分发挥新时代美育在立德树人伟大事业中的培根铸魂作用。

校团委副书记 刘灿:习近平总书记每年“五四”都陪青年度过,殷切嘱托青年,深情寄语青年,让广大青年和团干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我们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主动扎根基层一线,躬身服务群众,投身创新实践,以新时代青年拼搏奋斗、强国有我的精神,讲好“青春版”的中国故事,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物理学(师范)专业本科生 王一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深情寄语,让我深感作为新时代青年肩上责任之重大,意义之非凡。作为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即将踏上奔赴西部的征途,挥洒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支教的魅力是传承,久久为功,青年是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师大给了我奋楫的天地,当理想照进了现实,成为光去照亮别人,这就是我奋不顾身的坚定。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守教育初心,秉承育人为本,传递好这项光荣而艰巨的接力棒,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踔厉奋发,添砖加瓦。

文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刘莉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鼓励教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视,这给予我很大的鼓舞。“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我们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中国青年,作为未来即将步入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既要勇于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远大理想,也要不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丰富理论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在奋斗中释放青春热情,在奉献中追求青春理想。

新闻传播学院 2021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于佳鑫: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奋进的方向。作为青年一代,我们使命在肩,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用心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知识素养,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我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不负青春韶华,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编辑:张立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师范大学 |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 邮政编码:300387 | 电话:022-23766581 | 管理员:艾景峰